欢迎访问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关怀版 无障碍 政务邮箱
二维码
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市动态 > 正文
【“5+2”就业之家】南康区:念好“四字诀”,下好“四步棋”,提质增效建设特色就业之家

文章来源: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2-20 08:22 浏览量:

编者按:自全省部署开展“5+2就业之家”建设工作以来,我市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就业之家建设,着力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便捷的公共就业服务。为进一步提升争先创优意识,“赣州人社”特开设专栏,刊发部分县(市、区)典型经验做法以及运营成效,供各地参考借鉴。

南康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战略,夯实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基础,念好“四字诀”,下好“四步棋”,提质增效建设特色就业之家,充分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念好“通”字诀 下好硬件建设“先手棋”

一是在摸清全区经济发展、产业分布及发展情况,常住人口数量、分布及就业情况的基础上,布好局,起好步,早行动。2023年12月13日印发了《赣州市南康区推进“5+2就业之家”建设工作方案》(康就领办字〔2023〕9号),是赣州市第一个印发县级建设方案的县区。

二是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灵活高效、优化服务”的原则,整体布局区、乡、村三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拓展延伸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网点,全面提升全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精心选点打造村(社区)就业之家82个,已建成26个,搭起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沟通桥梁,有效疏通就业“毛细血管”,畅通就业微循环,直接把用工需求送到村头,吸引周边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增强了用工稳定性,降低了招聘成本,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招聘效率,实现“岗位找人更精准,人找岗位更便捷”,充分撬动了就业服务“大民生”的作用。

念好“引”字诀 下好内涵建设“关键棋”

一是发挥市场作用,借助第三方先进运营管理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九方人才有限公司与乡(镇、街道)参与共建10个就业之家。搭建区、乡、村三级就业服务平台,在各个乡(镇)的18个就业之家积极开展系列招聘活动,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定期向乡村两级推送就业信息,为企业和求职者之间搭建就业供需桥梁,持续提供不间断的“线上+线下”“不打烊”、高质量的就业服务。

二是加强数字赋能,建设“5+2就业之家”家居特色网,加快九方人才网与就业之家端口对接,加速岗位信息归集建设步伐,打造就业公共服务指挥中枢,搭建用工和就业“云桥梁”,打通供需衔接“最后一公里”,提升服务效能。对接市智能招聘平台,归集上传岗位信息,截至2月18日,发布招聘岗位总人数3.67万,岗位发布系数达7.82,位居赣州市第1名。

三是利用“暖蜂驿站”拓展就业服务。南康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一群人、温暖一座城”为主题,在18个社区建设了“暖蜂驿站”。区人社部门积极依托“暖蜂驿站”,配置电子求职机,做好政策宣传,免费提供岗位供求信息、职业指导服务,构建了15分钟就业服务圈。“暖蜂驿站”已成为择业者的“信息库”“歇脚地”“加油站”,用工双方的“暖心桥”“避风港”。关注新业态就业,将新业态劳动者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把温暖送到新业态就业群体的心坎上,切实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南康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念好“分”字诀 下好真抓实干“引领棋”

建立专业化运行管理机制,加强运营维护的日常监管和指导,严格考核评价,落实服务功能、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线上平台有序应用和平台宣传五大内容考核打分制。落实“红”“黄”牌制度,对设施设备完善、就业服务质量高、群体口碑好、多元化服务度高的就业之家进行红牌奖励,对“挂空牌”等运维差、管理不到位、服务不达标的就业之家进行黄牌警告,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通报批评并予以除名。对就业之家实行优胜劣汰、动态管理,考核等次定为四档,分别为旗舰、示范、合格、不合格。并按考核结果补助运营费用,确保其运营高效、便民,促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念好“激”字诀 下好困难群体“保障棋”

为激发各乡镇建设就业之家的动力,南康区拟设立“5+2就业之家”激励机制,对通过就业之家成功推介高校毕业生、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重点就业困难群体且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实行记分奖补,记分可折算运营费用,以奖补助力,推动各方力量对就业服务的“大投入”。

下一步,南康区人社局将全力围绕“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整体工作目标要求,把服务放在“5+2就业之家”建设发展的首要位置。竭尽全力建设“信息能打通、资源能聚集,数据上得来、服务下得去”的高质量“就业之家”。与此同时,进一步提升建设效益,全面推进就业服务向智慧化、精准化发展,服务千亿产业,打造家居特色就业之家。


供稿部门:南康区就业中心

编校:黄际峰

审核:朱小琪

监制:申明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