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关怀版 无障碍 政务邮箱
二维码
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赣州经开区:建立工伤事故“一案三查”快速联动机制

文章来源: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11-15 10:56 浏览量:

近日,赣州经开区一园区项目施工现场,一名李姓工人不慎摔伤左腿。递交工伤认定材料时发现,因无在场人证,且其在该工地务工时间短,造成取证困难。

为有效帮助李某认定工伤,近日,赣州经开区综合执法大队劳动监察执法组、安全生产执法组、工伤仲裁组联合执法,调取了用工材料,固定了受伤经过,并第一时间汇总上报认定材料。从李某受伤到工伤认定决定书下达,仅用了10天时间,完成了李某的工伤事故调查,为李某的工伤赔偿争取了时间,有效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赣州经开区综合执法大队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工伤事故“一案三查”快速联动调查模式,高效整合安全生产、劳动监察等综合执法力量,形成了“综合执法+事故调查”快速联动调查机制。

针对在工伤认定中劳动者无法提供劳动用工证据材料的情况,可由劳动监察部门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提交,在工伤认定中劳动者系安全生产事故造成受伤的由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先行介入调查,帮助劳动者第一时间固定受伤经过事实。

经过半年的实践探索,目前,当地全面建立了工伤事故调查与劳动保障监察、安全生产执法“一案三查”模式,有效提升了工伤调查效率,实现安全生产、规范用工、工伤预防三向提升。截至目前,赣州经开区开展联动执法60余次,快速完成了多次调查工作,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