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关怀版 无障碍 政务邮箱
二维码
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市动态 > 正文
大余县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展

文章来源: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9-29 17:04 浏览量: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吸纳就业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江西省大余县人社局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要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推动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政策护航,有力减轻企业负担。充分发挥人社支持政策助推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优势,利用电视台、宣传栏、微信群等广泛宣传新一轮就业创业和社保优惠政策,分类制作“利企惠民政策包”,实施失业保险“护航行动”,跟进政策解读,把握政策标准,加强督查调度,推动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对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给予稳岗返还补贴,加大社会保险费减免等政策落实力度。1至9月,为145家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161.2万元;为37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22.81万元,稳定用工人数918人;为25家园区企业网络招工宣传补贴10.5万元;为205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34.52万元;为7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161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问题。

二、搭建平台,线上+线下保障用工。紧盯企业用工需求,设立人社部门企业服务员,采取电话联系、微信联络等措施,深入园区企业开展用工需求调查,重点摸清企业的缺工底数和当前用工需求,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和企业用工需求,推进“不见面”招聘,通过微信公众号、乡村政务群宣传网上招聘二维码,让群众在家扫码求职面试。同时还在新城、青龙等地,面向返乡人员和失业人员召开了小型招聘会,积极引导外出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线上+线下开展招聘活动30场次,免费为200余家企业发布招聘用工信息1万余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200余人。

三、人才引领,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抓住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三个环节,推进民营经济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引智工作,积极实施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项目,通过“点对点、一对一”对接推送,为50多家企业招募高校毕业生300余名。开通中小企业特殊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放宽学历、专业、论文等条件限制,推荐参加各级职称评审,有力调动企业技术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在黄龙镇丫山风景区推动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积极提供创业指导和创业培训,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入孵企业30余户。

四、优化培训,提高职工技能水平。根据企业技能要求,集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紧盯乡村旅游、电子加工、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注重校企合作,企业根据岗位要求下单,定点学校接单后,以乡镇为单位摸底,依托培训基地开展订单式培训,培训结束后,再组织企业招聘,保证技能培训更有针对性。同时创新培训方式,采取“互联网+就业技能培训”方式,借助微信群、QQ群、远程操作等方式在线指导学员,与企业建立线上线下培训的服务模式,方便参训学员学习技能。该县人社部门还走访调查了工业园区80多家企业,并和部分企业签订了用工对接协议,企业根据农民工的就业愿望、年龄和文化程度,拿出500余个岗位,由人社部门量身定制培训计划,确保“培训一人,合格一人,就业一人。”目前共计开展技能提升活动培训人数3600余人,拨付补贴资金400余万元。

五、健全机制,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质提标,建好用好社保、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动信息共享,大力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一站式”网上办理和“全流程”效能监督。同时,派驻人员摸清、摸准、摸透企业的主要困难和需求,以“一企一策”为企业列出清单,销号管理,加强政策支持引导,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生效;切实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投资项目“联合审”,变审批“接力跑”为审批“齐步走”,深化“一次办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确保企业转办问题办结率100%。(赖作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