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关怀版 无障碍 政务邮箱
二维码
首页 > 专题聚焦 > 行风建设在行动 > 正文
江西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文章来源: 江西省人社厅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5 11:47 浏览量:

713日,省政府新闻办、省人社厅联合召开百年辉煌红土地 感恩奋进谱新篇江西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题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钟志生介绍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成就。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加文,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主任叶志忠,省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郭锦亮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傅云主持新闻发布会。人民网、央视网、中新社、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20余家中央驻赣和省内新闻媒体单位参加新闻发布会。

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人社事业伴随着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也历经百年,不断迈向前进。早在中央苏区时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就设立了劳动人民委员部,也就是当时的劳动部,这是人社部门的前身。江西人社有幸亲历、见证、实践了党百年来始终不渝、坚如磐石的初心使命,书写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精彩篇章。

钟志生介绍说,江西人社事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就,体现在四个转变上。一是城乡就业从统包统配方式转变为市场导向方式,就业形式更加灵活自主,人民群众饭碗端得越来越牢。我们逐步打破统包统配的就业制度,建立了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市场导向就业机制,构建起具有江西特色的积极就业政策体系,推动就业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二是社保制度从企业单位保障转变为社会保障,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群众老有所养越来越好。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社会保险制度从企业单位保障到社会保障,从企业单一责任到国家、单位和个人三方责任共担,从单一层次到多层次保障转变,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老有所养、失有所助、伤有所保的安全感。

三是工资制度从早期的统一制转变为体现不同单位特点的分类制,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初步形成,人民群众腰包越来越鼓。我们始终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改革方向,构建了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分配、职工民主参与、政府监控指导的企业工资宏观调控制度框架,形成了体现事业单位和企业特点的工资收入分配机制。四是劳动关系从指令计划性调整转变为市场化调整,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持续加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越来越甜。我们坚持劳动关系双方自主协调和政府依法调整相结合、坚持促进用人单位发展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相统一,推动劳动关系管理方式从计划经济体制的统包统配转变为市场化用工,健全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治保障的劳动关系调整机制,有力维护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钟志生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做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围绕主责主业,紧扣民生重点,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积极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会上,人民网、中新社、江西日报、江西电台、江南都市报、经济晚报等媒体记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人社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就业形势、社会保障领域减税降费政策成效、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社会保障卡建设推进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提问。

http://rst.jiangxi.gov.cn/picture/0/s_785befa283584fef8a4e73e3ca0fa4e9.jpg

http://rst.jiangxi.gov.cn/picture/0/s_fc1882add3e5444da707ab48d5e0ec42.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