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关怀版 无障碍 政务邮箱
二维码
首页 > 专题聚焦 > 法治人社 > 正文
平安赣州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1 09:33 浏览量:

8月31日,平安赣州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平安赣州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市委书记吴忠琼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南吉,以及何福洲、邓忠平、刘建明、刘志强、喻德红、江阶虎等领导出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赣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项规划(2021-2025)》。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赣州。会议强调,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坚决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全力保障社会公共安全。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及时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加强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城市消防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后汛期局部短时强降雨、台风、阶段性干旱防范应对,坚决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完成疫苗接种任务,构筑起疫情防控的有效屏障,尤其要精准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依法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各地要组织专班,加大信访源头治理,千方百计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和信访积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倒排时间、攻坚克难,加强工作跟踪、调度、督导、考核,提升工作水平,确保明年上半年试点任务全部达标。


会议审议通过了《法治赣州建设规划(2021-2025)》和《赣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尽快制定具体细则、落实举措,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取得新成效,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着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紧扣发展所需、基层所盼,进一步加强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立法,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满意度。全面推进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坚决守好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深入推进全民守法,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不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会议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总体目标,全面打响赣州营商环境品牌。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清理和减少各类行政检查,制定和公布涉企执法检查事项清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做到对企业“无事不扰、服务到位”。规范涉企案件财产处置,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为企业营造安全稳定、包容审慎的发展环境。要着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开展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认真抓好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关心爱护基层政法干警,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抓好法律服务队伍建设,通过案件质量监管、法律服务回访、群众投诉处理等渠道,加强对律师等法律服务行业人员监管,特别是要强化法律服务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严格遵守执业行为规范,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