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关怀版 无障碍 政务邮箱
二维码
首页 > 专题聚焦 > 保密法制宣传教育专栏 > 正文
提高保密意识,做好新形势下的人社保密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04 11:48 浏览量:

    为增强我局领导干部做好保密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保密工作水平,确保国家秘密安全,根据市委保密委要求,今天就保密工作给大家上一堂专题党课。今天课程内容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了解一下保密工作常识,第二部分是分析一下当前保密工作形势,三是就如何做好人社部门的保密工作讲几点意见。下面和大家共同学习一下:

  一、保密工作常识

  1、秘密

  “秘密”,就是不为外界所探测的意思,也有隐秘、稀奇、封闭的含义。

  秘密是与公开相对而言的,无论是个人还是集团,为维护自身的安全和利益,在一定时间和一定范围内,对某些信息加以隐蔽、保护和限制,以免外泄,这些信息就是秘密。一般来说,秘密都是暂时的、相对的和有条件的,在一定条件下,密与非密可以相互转化。

  根据秘密的性质不同,秘密可分为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工作秘密和个人秘密(隐私秘密)。工作中重点说的是国家秘密与工作秘密。

  我们通常所说的秘密就是指国家秘密,通常所说的保密工作就是保护国家秘密的工作。

  2、国家秘密

  国家秘密事项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个等级。

  “绝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

  “机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的损害;

  “秘密”是一般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

  国家秘密保密期限的确定:没有标明的为基本期限,即绝密级事项为30年,机密级事项为20年,秘密级事项为10年。

  国家秘密标识:★标志形式:密级+标识+保密期限

  性质特点: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来确定;具有时间性和知密性;具有机密程序可变性。

  3、工作秘密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在其公务活动和内部管理中产生的不属于国家秘密而又不宜对外公开的事项。包括公文秘密;会议秘密;信访秘密;涉外秘密;领导秘密;通讯秘密。

  4、保密工作是从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出发,将国家秘密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和时间内,防止被非法泄露和利用,使其自身价值得到充分有效地实现所采取的一切必要的手段和措施。简言之,是指与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密切相关的保守国家秘密的一切活动。它包括保密立法,保密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保密规章制度,研制、开发和应用先进的防窃密、泄密的技术设备,依法进行保密检查监督,追查处理泄密事件等。

  5、保密工作的方针:“积极防范、突出重点,既确保国家秘密又便利各项工作”。

  6、保密工作的重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①从国家秘密事项的秘密等级来说,密级高的、对国家安全和利益影响大的是重点,例如绝密级的国家秘密;②从国家秘密分布状况来说,国家秘密集中的地区、部门、单位和部位是保密工作的重点;③从知悉和掌握秘密人员来说,领导干部、经管国家秘密的涉密人员、涉及国家秘密的要害部门(部位)的人员是重点。

  7、开展保密工作的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全国人大常委会1988年颁布,2010年修订共5章35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1990年4月25日国家保密局令1号发布,共5章41条。

  8、做好保密工作的重要意义:大的方面来说做好保密工作事关国家安全、事关军事胜败、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经济发展,小的方面来说做好保密工作事关个人前途、事关家庭幸福。

  二、认清当前保密工作的新形势

  保密工作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在革命战争年代,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在和平建设时期,保密就是保安全、保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保密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

  1、国际间情报窃密手段的多样化,技术的尖端化,给保密防范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许多国家一方面努力发展自己的经济和科学实力,并竭力保住自己在这方面的秘密;另一方面又千方百计搜集、窃取别国的经济、科技秘密,以保持和发展自己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优势。为此,各国情报机构都把搜集、窃取经济、科技情报作为情报工作的重点。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公开宣称,现在经济发展和其他有关问题的情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全球经济已成为新的情报焦点。我国已成为西方国家窃密的重点目标。

  2、计算机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保密工作带来新挑战。泄密渠道不断增多,如新闻宣传和出版中的泄密、通信办公自动化中的泄密、信息网络服务方面的泄密等。

  3、我们内部存在的泄密漏洞和隐患,给保密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如在和平环境中,许多同志思想麻痹,保密观念淡薄;保密纪律松弛,有法不依,有章不循;保密技术落后,防范能力差;少数人为了谋取个人私利,非法对外提供、出卖党和国家秘密,对国家安全和利益造成严重的威胁。

  三、明确重点,做好新形势下的人社保密工作

  人社部门工作点多面广,涉秘业务、部门、岗位也较多。从业务上看除政务运转中涉及的秘密外,各项就业和社保数据、军转安置、人事考试、信访维稳业务的保密工作是人社部门保密工作的重点;从岗位上看,领导干部和涉密业务要害岗位的人员是重点;从形式上看,除了涉密书面材料文件的管理外,信息网络保密管理是当前工作重点。在新形势下,做好人社部门保密工作应围绕保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加强保密教育,提高保密意识。保密宣传教育是做好保密工作的基础,也是保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保密工作根本任务是保安全、保发展,因此要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保密教育,提高对保密工作严峻形势和重要性的认识,克服“无密可保”的麻痹思想,做到“警钟长鸣”,增强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

  2、坚持保密原则,严守保密纪律。要按照积极防范、突出重点,既确保国家秘密又便利各项工作的原则做好人社部门的保密工作。要将保密工作渗透、融合到各项人社业务工作中,成为一项涉及人社各个领域、各项业务的全方面、多层次的工作。要坚持完善人社系统的各项保密制度,督促人社系统各单位各科室严格遵守各项保密制度,严守保密纪律。

  3、明确保密要求,增强保密责任。

  要明确公务员保密守则(10条):不该说的国家秘密绝对不说;不该问的国家秘密绝对不问;不该看的国家秘密绝对不看;不该记录的国家秘密绝对不记录;不在非保密本上记录国家秘密;不在私人通信中涉及国家秘密;不在公共场所和亲朋面前谈论国家秘密;不在不保密的地方存放秘密文件资料;不在普通电话、明码电报、普通邮局传达秘密事项;不带秘密材料外出游览、参观、探友和出入公共场所。要明确对党政领导干部的保密要求(10条):不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在无保密保障的场所阅办、存放泄密文件、资料;不擅自或指使他人复制、摘抄、销毁或私自留存带有密级的文件、资料,确因工作需要复印的,复印应按同等密集文件管理;不在非保密笔记本或未采取保密措施的电子信息设备中记录、传输和储存党和国家秘密事项;不携带秘密文件、资料进入公共场所或进行社交活动,特殊情况确需携带时,须经本单位保密部门或主管领导批准,并由本人或指定专人严格保管;不准用无保密措施的通信设施和普通邮政传递党和国家秘密;不准与亲友和无关人员谈论党和国家秘密,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和配偶、子女;不在私人通信及公开发表的文章、著作、讲演中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不在涉外活动或接受记者采访中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确因工作需要涉及或提供党和国家秘密的应事先报经由相应权限的机关批准;不在出国访问、考察等外事活动中携带涉及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等物品,确因工作需要携带的,需按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并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要明确泄漏国家秘密需承担的法律后果: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轻微的,可以酌情给予行政处分。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98条)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4、做好政务涉密工作,规范密件管理。主要涉及办公室及各相关涉密单位,要求做到:(1)密件专人管理,规范承办阅读使用等手续。(2)未经上级机关批准,密件不得复制摘抄。(3)规范密件立卷归档和销毁等程序。

  5、做好涉秘网络管理,坚持做到涉秘不上网,上网不涉秘密。中央对网络管理的要求是涉密网——必须采取分级保护措施;内外网——严格物理隔离;互联网——端口集中接入,统一管理;涉密单机要装三合一防护。目前局机关办公室、财务、军转等保密电脑我们都按要求装了相关保密设备,需要强调的是下属就业、社保、医保等部门的业务网络要做好相关保密防护工作。同时要严格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和“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严把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关,严禁涉密信息上网,确保涉密信息安全。

  6、加强保密工作领导,确保各项保密措施落实。保密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重不重视,看领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不强,也要看领导有没有大局意识。领导干部不仅接触的国家秘密事项多、范围宽、密级高,而且对本单位的保密工作负有直接的领导责任。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履行对保密工作的管理职责,带头遵守保密纪律、带头学习保密知识技能、带头强化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各下属单位及分管领导要切实加强对保密工作的领导,对各自分管的科室单位提出硬要求,拿出硬措施,切实解决保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机构人员到位、技术装备到位、经费保障到位。

  保密工作不出事就不出事,一出事就是出大事。大家一定要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保密措施和要求,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充分发挥保密工作保安全、保发展的重要作用,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