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关怀版 无障碍 政务邮箱
二维码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事关工伤保险,权威解答来了!

文章来源: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0-20 10:48 浏览量:

1、工伤保险参保如何确定费率?

答:根据企业或单位经营范围确定风险行业类别,分八大类,初始按基准费率参保(基准费率下调50%的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延续至2022年4月30日),每年根据参保单位上年度工伤发生率和支缴率情况进行费率浮动。

2、建筑项目如何参保?

答:提供《建筑施工项目工伤保险参保(变更)登记表》,《中标通知书》或《承接工程通知书》,经主管部门备案的《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已开工的提供开工令,转包、分包或劳务分包要提供相应合同。按工程总造价或建安费0.1%一次性缴费。

3、建筑项目人员如何进行动态实名制申报?

答:通过登录网上服务大厅账号在工程项目人员申报模块或提供纸质申报表去当地经办大厅进行人员动态实名制申报。

4、建筑项目工伤保险延期如何办理?

答:提供《建筑施工项目工伤保险延期申请表》一式两份,保险期结束前15日内申请。

5、发生工伤后,怎么走流程?

答:发生工伤,应立即对工伤职工救治,24小时内电话或纸质形式报当地经办机构,同时30日内向工伤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工伤行政部门作出工伤认定后,向经办机构申报工伤待遇,如有伤残,需向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后,根据劳鉴结论向经办机构申请伤残待遇。

6、工伤医疗费如何报账?

答:提供《工伤职工医疗申请表》、《工伤保险待遇申领表》,住院清单原件,发票原件,出院小结原件(门诊的发票原件,清单原件,门诊相对应日期的疾病诊断证明书原件或对应日期的门诊病历,门诊有CT,磁共振等检查需提交报告单),(如有第三方责任人需提供保险公司结算单和交警部门调解书或法院判决书)。异地就医需加《工伤职工异地居住就医备案表》。

7、工伤医疗费报销是否有比例限制?

答:无,医治工伤部位的医疗费,在三大目录标准范围内可报销。

8、工伤医疗费能否用医保卡支付?

答:不可,工伤保险基金和医保基金是互相独立的,不可用医保卡刷卡支付。

9、一次性医疗补助金如何申报?

答:提供《工伤保险待遇申领表》,一次性医疗补助金需终止解除劳动关系材料,单位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凭据。

10、发生交通事故认定为工伤等存在第三人侵权行为的医疗费如何赔付?

答:根据交管部门责任认定书或相关有效法律文书,第三人在责任范围内支付医疗费,剩余部分由工伤保险基金根据工伤三大目录可报销范围内进行差额补足。涉及第三人侵权行为所支付医疗费金额不得人为窜换成其他赔偿项目。

如需了解工伤保险业务其他事项

请联系当地工伤业务部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