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关怀版 无障碍 政务邮箱
二维码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官方回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热点问题都在这→

文章来源: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0-18 15:53 浏览量:

问:我女儿嫁到外地了,她在本地参加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要怎么处理?

答:(1)如果嫁在本县范围内,不需要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2)如果嫁在县外的,参保对象可以到嫁入地乡镇劳动保障所或县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提出转入申请。嫁入地经办机构审核后会将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入接收函寄至本地经办机构,本地经办机构审核后会将其个人账户积累额一次性转到嫁入地经办机构。

问: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前每年缴100元,现在要缴300元了,以后还会不会涨?

答:从2018年4月1日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从100元提高至300元,设300元至3000元共计11个档次。以后省人社厅会根据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合理确定和调整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标准,供城乡居民选择。

问:以前是贫困户,现在自己要不要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

答:从2017年1月1日起,政府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100元/年,代缴期限从2017年起至2020年。从2021年1月1日起,政府为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员、重度残疾人、特困人员、城镇特困人群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100元/年,所以可以不用缴费。建议自己也缴费,多缴多得,长缴长得,可以提高自己以后的待遇保障水平。

问: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如果还没有到领取年龄就死亡了,缴的钱能退回吗?如果在领取养老金时死亡了,有什么补助吗?

答:参保人员在缴费阶段死亡的,个人账户可以依法继承,个人帐户储存额(含个人缴费、政府补贴和利息)一次性退给其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参保人员在领取养老金期间死亡的,将个人帐户余额一次性退给其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还发放一次性丧葬补助金,目前全市的标准为领取人员死亡当月享受基础养老金×10个月。

问: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标准很低,以后会不会像社保一样每年提高?

答:国家和省都建立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在统筹考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城乡居民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待遇标准从2009年的55元已增至2021年的135元,增长率为145.45%。

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哪些缴费方式?

答:目前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缴费:1.微信生活缴费频道缴费;2.“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缴费;3.支付宝“赣服通”缴费;4.还可以通过社保卡合作银行的微信公众号缴费。

7.如有其他疑问,请咨询当地社保部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