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关怀版 无障碍 政务邮箱
二维码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65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31 16:57 浏览量:

尊敬的廖梓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破解企业招工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根据我局职能,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初,我局组织专题调研组,针对我市企业招工难问题,围绕两城两谷一带产业布局和县域首位产业,开展企业招工用工调研。结合调研成果,在去年九月份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缓解我市工业园区企业招工难问题的若干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四月份,又与市工信局、财政局、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园区企业招工用工的补充措施》,大大缓解了企业招工难题

一、我市企业用工的现状

(一)用工态势总体平稳,缺工在较低水平。一是从全市工业园区企业用工情况来看:20192月底,全市园区现有企业3096家,比去年增加了697家,员工总数39.5万人,用工数增加了36701人。目前仍缺工3.16万人,平均缺工率为8.02%,低于省内南昌(11.02%)、宜春(11%)等地。二是从重点企业用工情况来看:调研的48家重点企业员工总数4.15万人,缺工2873人,平均缺工率为6.93%12家用工数超2000人以上的重点用工企业现有员工34596人,缺工2138人,平均缺工率为6.18%。用工较多的赣州同兴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龙南勤业工业有限公司,用工数达4000人以上,缺工人数分别为453人、300人,缺工率分别为10.05%6.97%三是从主导产业用工情况来看:调研的两城两谷一带和服装产业企业,平均缺工率6.46%,最高的是家具制造业,缺工率为10.28%,最低的是钨和稀土新材料行业,缺工率为1.35%

(二)企业普遍反映招工形势好于往年。一是外出务工人员回流增多。园区企业用工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我市新招录返乡人员32990人,占用工总数的8.36%。于都县以关爱留守儿童为切入点吸引了8996名在沿海发达地区务工的人员返乡进厂,较好缓解了用工压力。二是节后员工返岗率较高。调研的48家重点企业中,信丰县8家企业节后平均返岗率达98%,章贡区9家企业达到93.7%三是节后招聘效果较好。调研的48家企业春节后招工人数达8974人,占员工总数的21.65%。赣州经开区同兴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已新招员工1291人,孚能科技新招员工700余人,赢家时装(赣州)有限公司新招员工792人,基本满足用工需求。

(三)招工形式呈多样化趋势。一是企业自主招工。部分企业用工主体意识较强,采取以工招工”“外出引工”“网上招工等形式开展招工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如,龙南县赣州比邦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制定以工招工的奖励政策,老员工每新带工一个给予600元奖励。龙南县鼓励企业到人力资源较丰富的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建立招工工作站,近年来,累计招用外省务工人员9000多名。信丰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智联招聘和BOSS直聘等网站,招聘了大量急需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二是开展多形式的招聘活动。2019年春节后,市县就业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为本地企业输送9.5万名员工。仅在黄金广场举办的市本级春季就业招聘大会,就为中心城区企业输送了10745人。三是鼓励中介机构送工。入驻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17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为园区企业输送员工1800多名。部分地方出台激励措施,鼓励劳务公司为企业输送员工。南康区众人家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入驻四年以来,累计为家具企业输送工人3.29万人。四是通过校企合作定向培养。2018年市政府组织举办了全市校企集中签约活动,13所职业(技工)院校和20家企业集中进行了现场签约。2647名学生已赴企业实习或就业。召开国机智骏、孚能科技等6点对点校企对接会,7所技工院校定向输送技能人才1151人。

(四)帮扶企业招工的力度大。一是市县领导高度重视。李炳军书记、曾文明市长多次对企业招用工问题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文华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多次召集有关部门进行研究。于都、信丰、龙南、赣县等县(区)党政主要领导专门调度企业招用工。二是专门出台政策措施。20189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缓解工业园区企业招工难问题的若干措施》。截至目前,有14个县(市、区)以党委、政府名义下发了促进企业招工的政策文件。其中,于都县继2018年初出台《关于全力推进人力资源向于都工业园区集聚的实施意见》后,今年初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招工服务工作的通知》。三是发挥基层招工积极性。信丰县将招工服务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考评项目,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奖惩机制,对招工工作先进乡镇和县直招工单位进行奖励。

、下一步服务企业招工的举措

(一)压实各地招用工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落实《关于缓解工业园区企业招工难问题的若干措施》及《补充措施》,要求各地把招商和招工放在同等位置,统一谋划,统一调度,缓解园区企业招工用工难问题。对各地各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服务企业招工用工情况,加强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的,在主攻工业考核中进行扣分。

(二)加大政府招工服务力度。一是多渠道发布供求信息,定期对企业缺工信息进行整理分类,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多种形式发布,拓宽不同层次劳动者获取信息的渠道。二是加大线上线下招聘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城区、乡镇、中心村招工活动,提高招聘实效。常态化开展线上招聘,打造永不落幕的招聘会。三是加快建设一园三区的人力资源产业园,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企业的深度融合,使园区企业及各类人才足不出园便可享受全方位、全流程、全业态服务。

(三)充分调动企业招用工主体作用。一是要进一步激发企业自主招工的积极性。要通过受益财政直接奖补等办法,充分调动企业根据生产需要,积极采取以工招工”“定点招工”“外出引工”“网上招工等形式解决招工问题。二是鼓励企业通过提高员工工资福利待遇,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为职工缴交社会保险等方式留住员工。三是引导企业加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通过实行人性化管理,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四)推动企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转变招商方式,营造更优质的投资环境,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引进更多技术密集型企业。围绕两城两谷一带和县域首位产业,通过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引导资金、银行项目贷款、融资租赁等方式,对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实施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新业态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机器换人,减少企业对人力资源的过度需求。

(五)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一是推广订单式定向培养模式。鼓励职业(技工)院校和企业联合开展短缺、中期和长期等多层次订单式培养,实现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毕业即就业。二是统筹职业(技工)院校的专业设置。根据企业对技工的需求,定期举行校企座谈会,让学校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让企业了解学校的专业设置,使职业(技工)院校的办学专业与企业接轨。三是落实相关政策。落实职业(技工)院校组织学生顶岗、跟岗实习的实习补贴和就业补贴,调动院校的积极性。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165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7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