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关怀版 无障碍 政务邮箱
二维码
首页 > 政务资讯 > 本市要闻 > 正文
【赛项集锦】大赛赛项早知道——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手工木工

文章来源: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3-24 18:21 浏览量:

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江西选拔赛暨江西省第二届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将于3月25日—27日在赣州市宁都技师学院举办。此次大赛是围绕乡村振兴,专门面向我省农业家庭户籍人员举办的职业技能赛事。以“培育赣鄱工匠,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采用集中办赛的模式,紧密结合我省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对接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赛项要求,共设竞赛项目14个,其中11个项目对标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3个项目为我省特设项目。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抢先了解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手工木工这三个项目吧!

一、中式烹调师(我省特设项目)

中式烹调师是我省3个特设项目之一,指的是运用刀法和烹调技法,对原材料进行加工并制作成中式菜肴。本项目为中餐热菜比赛,赛组分职工组和学生组,由指定江西十大名菜“三杯鸡”(所有选手)、指定赣菜(职工组)、指定创新赣菜(职工组)、刀工雕刻(学生组)、指定热菜(学生组)五个部分组成。比赛选手通过技能操作,充分展示成品菜肴的色、香、味、形、器等,是强调菜肴质量和本地食材传统特色相结合的竞赛项目。

本次竞赛共分6个模块:

模块A:指定刀工(雕刻):花好月圆

模块B:热菜操作区

模块C:检录区

模块D:蒸菜区

模块E:砂钵煲仔区

模块F:菜品展示区

二、中式面点(国赛项目)

中式面点具有悠久的历史,远在3000多年前的奴隶社会初期,人们就学会了种植谷麦,并初步把它当作主要食物。随着时代的进步,面食制作技术也不断发展提高。我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因此面点在选料、口味、制作方法等方面形成了许多地方特色。具体可分为“广式”、“苏式”和“京式”三大流派。中式面点是用各种粮食(米、麦、豆、杂粮),肉类、蛋、乳、蔬菜、果品、鱼虾等为原料,并配以多种调料与辅料,将其调制成坯及馅,经成形、熟制而成的具有一定营养价值且色、香、味、形俱佳的方便食品。本项目竞赛试题坚持科学运用、营养卫生、职业道德、食品安全、基础知识的原则。该项目所对应的职业工种:中式面点师。

本次竞赛共分4个模块:

模块A:提褶包

模块B:油酥面团

模块C:自选产品

模块D:虾饺

三、手工木工(我省特设项目)

木工行业领域广泛,手工木工是指使用木工工具和机具,进行木质结构件和木制品加工、制作、安装的人员。手工木工项目指的是综合运用设计、材料、结构、工艺、质量管理等专业知识以及能通过绘图放大样、切割、开榫(制榫)、凿眼(铣槽)、刨铣、砂光、组装等动作,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一件优质木制产品的竞赛项目,是我省3个特设项目之一。


供稿部门:职建科

编校:尹琪

审核:李蓉

监制:谢庚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