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关怀版 无障碍 政务邮箱
二维码
首页 > 政务资讯 > 本市要闻 > 正文
市人社局:实施“四个一批”,助力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

文章来源: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9-29 16:49 浏览量: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赣州市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紧盯就业这一工作主线,实施“四个一批”推进全覆盖的就业服务,助力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实现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截至8月底,全市脱贫劳动力68.88万人已实现就业55.01万人,就业率为79.86%。


上犹县组织退捕渔民参加园区企业招聘会
◎引导外出转移一批。针对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较强的青壮年脱贫劳动力,在举办大型网络招聘会的同时,分区域、分时段开展小型化、小规模的现场招聘会,各县(市/区)安排专车接送脱贫劳动力到园区企业现场面试,提供从“家门”到“厂门”的就业服务,有效促进了脱贫劳动力外出或返岗就业,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35场,达成就业意向10.6万人次。2020年以来全市共发放脱贫劳动力交通补贴1.58亿元,有效鼓励了脱贫劳动力外出就业。
◎帮扶车间吸纳一批。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但年纪偏大,因家有老小无法外出就业的脱贫劳动力,通过建设就业帮扶车间,帮助就近就地稳定就业。继续延续落实帮扶车间建设补助、运行费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物流补贴等政策,明确规定脱贫户和车间企业均可以享受岗位补贴,调动脱贫户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建立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数据库,动态了解掌握脱贫户在车间的就业情况,对退出帮扶车间的脱贫劳动力开展跟踪帮扶,提高就业稳定性,全市1173个“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人口7.73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26万人。2020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帮扶车间各项补贴4781.84万元。
◎开发专岗安置一批。对劳动能力偏弱,无法适应企业要求,但又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一对一开发公益性岗位。人社、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等部门开发光伏发电、乡村公路养护、农村保洁、水库安全管理、生态监督、农家书屋管理等20多个类别公益性岗位。公开发布岗位需求,发动结对帮扶干部开展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宣传等,鼓励脱贫劳动力积极应聘,由乡镇或部门(单位)根据岗位需求择优聘用,目前全市公益性岗位在岗人数4.47万人,公益性岗位总量保持稳定。
◎鼓励创业带动一批。对劳动能力强、创业意愿强烈的脱贫劳动力,鼓励其开展创业。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对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的产业帮扶基地和能人创业实体,根据带动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并予全额贴息。2020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的企业及产业帮扶基地贷款6.8亿元,直接扶持脱贫劳动力创业308人,带动脱贫劳动力就业6119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