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政务邮箱
二维码二维码
首页 > 政务资讯 > 本市要闻 > 正文
我市召开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总结表彰大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1 09:48 浏览量:

为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9月15日,我市召开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雪梅出席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苏传辉宣读了市政府表彰通报,市政府副秘书长邱志鹏主持会议。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我市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及省级集训基地所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市有关职业(技工)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表彰大会对在第45届技能大赛中获得金牌的曾璐锋奖励人民币30万元。同时,对参赛的水处理技术项目专家团队(含技术指导专家、教练和翻译,下同)奖励人民币30万元。对代表赣州市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的两个项目,每个项目奖励人民币10万元。对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选手、专家组长和教练,予以通报表彰。



胡雪梅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曾璐锋和专家教练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山高人为峰,国家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加强职业能力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根本要求,是我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市“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的迫切需求。

胡雪梅强调,要乘势而上,着力推动职业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我市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便获得金牌,充分反映了我市职业能力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近年来,我市职业能力建设项目落地有突破、技能竞赛有成果、技能提升有进步、校企合作有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胡雪梅要求,要把握重点,着力推动职业能力建设再见新成效。

一要在发挥世赛引领作用上谋求新突破。要认真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备战工作,强化技术、生活保障,切实抓好选手集训备赛。要加强高技能人才项目建设运营,发挥赣州综合型公共实训基地功能,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实训。要大力组织职业技能竞赛,学习先进地区竞赛经验,进一步浓厚技能竞赛氛围。

二要在技能人才培育水平上谋求新提升。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以工代训扩岗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要高标准发展技工教育,鼓励技工院校教师参加职业能力、创新创业竞赛,提升技工院校软硬件实力。要深入推进职业技能鉴定制度改革,形成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三要在服务“两城两谷两带”上谋求新作为。职业(技工)院校要主动融入“两城两谷两带”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中长期需求,扩大对口专业的招生规模,引导企业积极与院校对接,共同参与技能人才培养。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建立校企常态化对接合作制度,想方设法留住和引进技能人才。

延伸阅读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2019年8月22日至27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举行,我国取得了16金14银5铜的优异成绩,位居金牌榜、奖牌榜首位。我市推荐的选手曾璐峰代表中国参加水处理项目的比赛,勇夺金牌,实现了我市金牌数、奖牌数零的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