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政务邮箱
二维码二维码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退付办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2 14:50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退付办理办事指南

    一、办理事项名称: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退付办理

    二、办理部门: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实施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6〕33号)、《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民工工资监控保障机制的意见》(赣市府发〔2005〕69号)、《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6〕89号)、《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0〕10号)、《关于进一步促进赣州市建筑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市府发〔2020〕6号)。

    四、申请条件:赣州市建设工程项目

    五、办理流程:

     1.建设领域新开工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企业携带中标通知书和施工合同到市行政审批局二楼218房办理缴存保证金有关事宜;

     2.凭人社局开具的《缴存防止拖欠民工工资保证金审核确认书》到市行政审批局办理施工许可证;

     3.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一个月后,提供申请报告、竣工验收备案表退回保证金及全部利息。 

    六、申报材料:

      (一)缴存防止拖欠民工工资保证金

    1.中标通知书(原件审核后退回,复印件中标价处加盖双方公章)

    2.施工合同(原件审核后退回,复印件合同金额处加盖双方公章)

    温馨提示:若以银行保函形式缴存的需提供保函原件、三方协议

     (二)退还防止拖欠民工工资保证金

    1.退还防止拖欠民工工资保证金申请报告

    2.竣工验收备案表(复印件加盖公章)

    七、缴存保证金标准:

     (一)保证金以累进方式缴存。

     建设单位(业主)、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各按该工程中标价的一定比例以累进方式缴存保证金。

     (二)缴存保证金标准:

   
   1.工程中标价1000万元以下部分(不含1000万元)的按3%缴纳; 

   2.工程中标价1000万元至2500万元以下部分(不含2500万元)的按2%缴纳; 

   3.工程中标价2500万元至5000万元以下部分(不含5000万元)的按1.5%缴纳; 

   4.工程中标价5000万元以上部分按1%缴纳。 

   5.根据《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6〕89号文件规定,民工工资保证金推行银行保函制度,以银行保函方式缴存。 

   6.根据《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0〕10号文件规定,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暂缓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待疫情解除后按缴费标准的50%补缴。 

   7.根据《关于进一步促进赣州市建筑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市府发〔2020〕6号文件规定,连续三年未发生欠薪企业,按50%缴纳防止拖欠民工工资保证金。

    八、办理时限:

    从接到申请材料审核合格之日算起3个工作日内办理(节假日除外)


    办理时间:工作日9:00—12:00   14:00—17:30

    办理地点:赣州市章贡区长征大道9号市行政审批局二楼218房 

    咨询电话:0797-8390880

    投诉热线:0797-8086952

分享到: